世界穆宣訊息分享

岌岌可危的教會

岌岌可危的教會

  • 作者:蘇帕克
NT.320




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
今年1月初發生在法國的「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」震驚全球,起因是該周刊的漫畫被指褻瀆了伊斯蘭的先知穆罕默德,槍擊事件造成12人死,10多人傷。其實類似的新聞在西方國家時有發生,究竟原委,問題十分複雜,難以三言兩語解釋。讓我們嘗試放低「言論自由」及「恐佈襲擊」等新聞議題,透過《岌岌可危的教會》(原文 “The Challenge of Islam”) 一書的部份內容來回應,望能從傳媒較少提及的角度去理解這些暴力事件。
歐洲現況和穆民(穆斯林)信仰
《岌岌可危的教會》由一位穆民歸主者所寫,他早年移居英國,後來歸主,對穆民信仰在歐洲的發展有深刻的體會:
極端穆民在歐洲變質:「在1960年代我們移民到英國時,我們是如何盡力融入主流文化……當我看到平等、和平與和諧快速地在英國社會上消失時,我感到悲痛和恐懼。當中的主要原因,似乎來自一些令人髮指的行徑,它們由一個激進的少數信仰群體所策動……。」 (p.9)
極端穆民難以接受負面評論:「穆民信仰慣常地反對任何形式的負面評論,並尋求方法保護自己免受批評……2005年,一名在沙特阿拉伯學校任教的化學老師,被判處40個月徒刑外加750下鞭打笞刑,因為他出言反對聖戰式暴力,取笑穆斯林教士的鬍子,並向基督徒和猶太人『表示善意』。」(p.76) 查理週刊同樣諷刺基督教,但回應卻很不同「褻瀆主耶穌基督的事,每天都在傳媒中發生,而穆罕默德的名字就甚少遭受譭譽。」(p.77)
歐美隨口一句,中東信徒慘成代罪羔羊:「穆民世界中的少數基督徒群體經常面對另一種不公平的待遇,就是當西方『基督教』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做某些行為,他們成為了代罪羔羊。」(p.118)
對穆斯林錯誤實踐基督真理
此書另外指出歐美教會處理與穆斯林存在著的問題。為了維持基督徒與穆斯林的和諧關係,不少教會領袖錯誤地實踐基督的真理。英國一位牧師因為要實踐「愛你的鄰舍」誡命,竟同意為當地一間清真寺的翻新工程作擔保人,說希望以身作則,去支持和尊重宗教少數派。(p.93)
作者的勸告
面對伊斯蘭的威脅與恐嚇,歐美各國政府變得膽怯、傳媒變得溫馴、教會變得冷淡。教會是時候站起來,勇敢面對迎面而來的黑暗。如果我們沒有勇氣在愛裏講出真理,並見證我們的信仰,我們必會像早期伊斯蘭年代的教會一樣,被壓倒和剷除。

蘇帕克為一位穆民歸主者。早年移居英國,後來歸主,對穆民信仰在歐洲的發展有深刻的體會。